地质测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实验设备  研究成果  规章制度  教学资源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地质测试中心新增4台新仪器
我中心新增三项实验室开放项目
我中心新增一项科技厅重点计划项
我中心教师赴中国地质科学院物化
高校实验室爆炸 两名学生受重伤
积极学习先进测试技术 到重点院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地质测试中心
2016-04-21 15:17  

14891


地学实验中心——地质测试中心简介    

 

地学实验中心,源于1954年成立的矿产地质实验室,由校内实验教学平台(地学基础实验分中心)、校外实践教学平台(野外综合实习基地、研究创新型实习基地)、地质测试中心及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地球科学博物馆组成。2008年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质测试中心(原岩矿分析室)始建于1970年,经过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发展和建设,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来,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的大力支持,极大改善了地质测试的硬件和软件条件,20084月正式成立地质测试中心,成为我校专门从事岩矿成分测试的专业机构,下设岩矿分析实验室、水质分析实验室、岩矿鉴定实验室、分析样品制备室和孢粉实验室。总使用面积1500平方米,分析测试仪器20余台套。  

目前可以承担各类岩矿试样的光谱半定量分析;一般岩矿试样的成分分析;化探样品的综合分析和单项分析;土壤矿物质及微量元素、重金属元素分析;水质无机组分综合分析;实验测试技术教学及地质研究中的实验分析等工作。同时作为地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研究基地及全校学生的课外开放式实验教学。  

多年来,中心贯彻创新管理的思想,坚持测试与教学及科研工作相结合的态度,构建测试技术推广基地、师生科研研发基地、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强化为地学科研服务、为地质找矿服务、为学生实践服务的意识,实现仪器设备一流、管理手段一流、技术成果一流、能力作风一流、服务态度一流的目标,为我校师生和校外科研人员完成了大量的分析测试任务,为地质科研工作和社会各行各业提供了大量准确、可靠的分析测试数据,同时为地学专业学生的课外科研提供了环境良好的实训平台。  

测试中心现有专职管理和实验人员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是一支年轻、高学历、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1项为国家基金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并指导本科生、研究生课外科研活动10余项,1项获得学生科研校长奖。  

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槐安东路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