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测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实验设备  研究成果  规章制度  教学资源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制度
地质测试中心压力气瓶安全管理制
安全作业管理程序

中心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中心制度>>正文

安全作业管理程序
2016-04-22 09:16  

1. 目的

对检测工作中危及人员职业健康和公共安全的因素进行识别、评价,识别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加以控制。

2. 适用范围

2.1员工的健康与安全;

2.2中心与客户财物的安全;

2.3环境保护。

3. 职责

3.1中心主任对员工在岗工作期间的健康与安全全权负责。

3.2技术主管制定保证员工安全和健康的措施并逐一落实;制定保证中心和客户财产安全的措施;制定中心的环保措施并逐一落实;负责组织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负责维护本文件的有效性。

3.3各室负责人建立本室的安全措施并贯彻执行;维护本室所辖区内的安全。

3.4安全员对中心的安全设施进行监督检查;参与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

3.5中心员工遵守中心的安全制度,维护安全设施;遇险时实施救助工作。

4. 工作程序

4.1技术主管负责组织建立检测工作中对人员、设备设施和检测样品的各项安全措施。

4.1.1安全措施应考虑以下领域里的各项因素:

1)用水用电的控制;

2)用火的控制;

3)物品防丢失和防失密的措施;

4)易燃、易爆品的控制;

5)毒品和腐蚀品的控制;

6)其他因素。


4.1.2安全措施规定出使用程序、操作步骤、监控手段、施救措施。安全措施由技术主管制定后组织实施。在使用现场,安全措施应用警示标识予以表示。

4.1.3本中心设立安全员,负责日常活动时的安全监督。

4.1.4安全员负责维护责任区内安全设施的完好性,必要时对安全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和记录,并将检查结果向技术主管报告。安全员有权利中止一切违反安全的作业活动。

4.1.5全体人员应自觉遵守和维护中心的安全制度与设施,在遇到或发现险情后有责任实施救助。

4.1.6仪器设备管理员按照DCZ/CX/20-2010《仪器设备管理程序》和DCZ/CX/23-2010《量值溯源程序》对安全监控设施和监控器具实施必要的管理。

4.2环境保护与员工健康

4.2.1技术主管应对中心的废水、废物、废气、射线、噪声等有可能构成环境污染和员工健康、安全的影响因素实施排放控制。对有可能危害员工安全的作业应建立安全防护措施。

4.2.2各部门负责人应督促员工佩带和实施防护设施,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应停止作业。

4.2.3各级安全员应对安全防护要求的实施进行监督。

4.3意外事故的一般处理程序                                        

4.3.1在作业时,发生意外人身伤亡事故,中心的任何人员应根据伤亡程度立即实施救助措施。当施救无效时可呼救附近人员帮助拨打“120”紧急救助电话求助。采取救助的同时,应立即通知中心的领导做善后处理。

4.3.2当出现诸如火灾、水灾、燃油或化学品泄露、环境污染等蔓延性灾害时,任何员工都有责任、义务和权利采取防止灾害蔓延的一切施救措施。当施救无效时可拨打“119”火警紧急救助电话求助。在采取救助的同时,应立即通知中心领导做善后处理。

4.3.3当出现仪器设备或设施损坏时,当事人应采取措施防止损害继续蔓延,保护现场并及时报告中心领导,做好损坏现场的记录。


4.3.4当检测中出现停电、停水、停气等影响检测的故障时,检测员应首先对仪器设备和被检物品实施保护措施,防止仪器设备和物品损坏,同时做好现场记录,向技术主管报告。

4.4化学试剂和毒品及腐蚀品的管理

4.4.1化学试剂毒品及腐蚀品应当分开存放。其中剧毒和强腐蚀品应由专人加锁保管,建立《危险品台帐》。

4.5.2化学试剂应当建立专柜存放,存放应当本着小瓶在上,大瓶在下;固体在上,水剂在下;无腐蚀品在上,腐蚀品在下的摆放原则,领用须填写《地质测试中心实验用品领用单》

4.5.3化学试剂的废液执行《实验室废弃物处理作业指导书》,严格禁止随意排放污染环境,造成公害。

化学药品的贮存、管理和使用具体应参照2011216国务院第144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地质测试中心的《化学药品管理制度》执行。

6相关表格

DCZ/CX/14-01《地质测试中心实验用品领用单》

DCZ/CX/14-02危险品台帐》

 

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槐安东路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