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测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实验设备  研究成果  规章制度  教学资源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制度
地质测试中心压力气瓶安全管理制
安全作业管理程序

中心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中心制度>>正文

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制度
2016-04-22 09:23  

 

河北地质大学地质测试中心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制度

. 危险化学药品采购

1.各实验室要根据实验需要提出危险化学药品使用计划,经中心主任批准后进行采购。

2.危险品购置应到公安局办理申请手续后购买。

.储存

1危险化学品储藏设固定、双人保管,保管人应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须经过政治审查。

2.危险化学品必须有清楚的标签和特殊的标志,并按其性质特点分类隔离存放,即使不慎也不应影响其它药品的存放安全。

3.储藏室应避免阳光直射,防爆照明,干燥通风,门窗坚固,双把锁防盗门,同时具有监控设备。

4. 一个房间内汽油、酒精、乙醚等易燃品总量不得超过5公斤,并随用随盖,储藏室内外有防火、消防设施及“严禁烟火”标志

5剧毒品保险柜存放,专人管理,建立双帐卡,详细记录进货和使用情况,部门负责人每月要对本部门剧毒化学品领用、消耗台帐进行一次自查。

6.压缩气体(氧气、氮气、乙炔气、氩气)容器附近不得有高热源,不允许阳光爆晒、雨淋,设专柜存放,并有相应的警示标志,如“禁油”,“严禁烟火”等字样。

.使用

1.凡是属于剧毒化学品名录里的药品领用必须严格履行出入库登记手续。剧毒药品库必须配备专门的剧毒化学品出入库登记簿和流向登记簿并由专人保管。

2. 领用剧毒化学品,必须有测试中心相关领导签字的剧毒药品使用申请表,明确登记用途,用量以及废液的处理,领用出库时应该有二个人员,一人作为监督并要登记,领用人员签字。

3.使用人应熟悉接触的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并了解反应的条件和应对突事故的办法。

4.实验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当日领用、当日退回专用储存场所(点)的领退、消耗登记制度,并负责使用过程中剧毒化学品的看管工作,严防流失。

5.危险品的实验废液应分类回收,或处理达标后排放。

.清退

1.废弃或不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需要上报主管单位,经批准方可报废。

2.报废的危险化学品应暂时储存于独立空间,同时按性质隔离存放,存放时间不能过长。

3. 报废危险化学品应交有资质的危险化学品处理公司处理。

4.报废的危险化学品应建账由专人保管,中心主任监管。

.应急

1.如发生危险化学品遗失等情况,应第一时间上报主管单位以及所在地公安机关,以争取时间将危险品尽早追回。

2.如在存放过程中出现危险情况,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将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河北地质大学地质测试中心

2016.4.10

 

关闭窗口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槐安东路136号